渭南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多维用力强监管助推事业单位履职尽责

时间: 2020-12-31 18:06 来源: 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

为了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事业单位依法规范运行,渭南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整合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事业单位绩效评估、事业单位信用监管等管理方式,形成监管合力,不断规范事业单位履职行为,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一、报年报,促建设。渭南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规范事业单位常态化监管,按照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全市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严格报送时限,把好“快、优、严、实”四关,坚持系统推进、服务优先、严格审核、力求实效,强化年度报告书格式及内容审核,力求年报公示信息全面准确。在年报过程中,对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对在事业单位改革中发生撤并的及时办理注销手续,按要求高质高效的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网上提交率、审核通过率、网上公示率均达到100%。

二、随机查,强监管。为了扎实履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监管职能,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渭南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要求,在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交叉评估得分排名的基础上,按照实地核查事业单位数量为市级事业单位总数的5%的要求,确定随机抽查及重点核查对象。同时邀请组织、人社、财政、审计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了联合核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法,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度报告、业务开展情况等工作进行细致检查,高质量完成了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核查工作,并按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要求,将《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抽查监管情况公示表》在陕西省登记管理网向社会公示,进一步加强了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

三、评绩效,带发展。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渭南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积极创新事业单位监管方式,探索建立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制度。经过三年探索和实践,构建起了政策制度规范、指标体系科学、评价主体多样、结果运用到位的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已分三期对16个部门下属共71家事业单位开展了绩效评估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开展了现场评估,同时结合主管部门满意度评价打分、单位职工满意度现场测评打分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打分,对参评事业单位近三年来的履行职能职责、内部运行管理机制、机构编制配置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有了全面、准确的掌握。大力强化绩效评估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估与编制工作相结合、与问题整改相结合,充分发挥了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工作“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切实提高事业单位履行职能职责效能和公益服务质量。

四、亮信用,增动力。严格按照中省关于“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自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双公示”信息的归集公示工作,对照市级“权责清单”中机构编制部门行政许可信息目录,建立了公示信息台账,依托信用中国(陕西)网站,对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等登记管理事项及时更新,依法依规面向社会工作,实现信息公示“全覆盖、无遗漏”,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监管机制,促进事业单位进一步规范履职、提速增效。(渭南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