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事业单位“四项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 2017-01-24 08:44 来源: 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

2016年,全省事业单位“四项改革”全面启动后,商洛市及时将改革精神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按照省上统一安排积极推进改革工作。市编办专题研究,明确由副主任牵头抓总,登记管理局全体干部全力以赴,强力推动各项工作。首先在扩大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上下功夫,印制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知识手册》,以问答的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改革精神,同时借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半年工作会之机,全面部署全市事业单位“四项改革”工作,同时在“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上报工作信息,扩大宣传力度。一年来,按照全省的统一安排,统筹推进,取得实效,全市事业单位“四项改革”工作均位居全省前列。

一是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改革工作扎实推进。2016年7月底,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全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改革工作,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8月初,举办了一期培训班,邀请省登记局王矿林局长进行了改革精神讲座,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改革工作成员单位,市直相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市级试点单位及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区编办主任、登记管理局局长,共计120人参加了培训,统一了干部思想,提高对改革的认识,增强了改革意识。8月中旬,市级选定了试点单位,召开了市直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部署会,市卫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妇保院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干部参加会议,市编办副主任张红同志进行了试点工作动员,登记管理局局长杨峻同志进行《章程》草拟培训。9月初,组织市卫计局、市妇幼保健院负责人和相关业务干部,赴宝鸡市和汉阳陵博物馆实地进行了学习考察,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促进试点工作开展。市妇保院按照《事业单位章程》范本,结合工作实际,草拟了《章程》。经过市编办、市卫计局、市妇保院等进行了2次讨论,反复修改,拟定了《章程》。12月上旬召开了市妇幼保健院《章程》论证会,邀请省局王矿林局长等专家出席论证会,在认真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章程》草案,12月29日召开第一届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章程》,并同时召开了第一届监事会和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市级试点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改革前期工作全面到位。与此同时,各县区迅速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全市试点单位达到11家,省局通报表扬商洛市推进速度较快,工作位居全省第四。

二是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工作全面完成。经市编委会研究,在市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加挂“党政群机关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办公室”牌子,明确承办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工作的主体;刻制“商洛市党政群机关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办公室”印章,并发文正式启用;举办了有党政群机关单位及县区登记业务干部参加的培训班,系统培训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操作程序,为正式启动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做好准备;市县(区)分别及时向省局上传了党政群机关电子版“三定”规定,为启动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打下基础。经过多方努力,全市市、县区完成452家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全市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全面完成,走在了全省前列。

三是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开展。注重政策引导,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协调有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落实配套政策,稳步推进改革,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以独立举办、共同举办、联合举办等多种形式参与公益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多方宣传讲解,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积极主动盘活公益事业资源。市县区编办与民政部门积极协调,对符合条件的35家中心敬老院和区域敬老院进行了登记,在设立条件、资质认定与职业资格等方面与公办事业单位一视同仁、同等对待,敬老院真正收到了实惠。同时还下发了《关于开展民办非企业组织机构调研摸底的通知》文件,安排各县区全面摸清了民办非企业组织机构,为下一步全面登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扎实开展。认真组织学习,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掌握相关改革政策。根据省上的精神,向各县区下发了事业单位法人实地核查工作通知,明确核查单位和核查方法,安排部署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实地核查工作。为了确保实地核查工作质量,市直及县区实地核查,均按照提前通知、现场核查、形成核查报告、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督查等5个步骤进行。核查中,对核查对象履行职责中存在的不到位、不符合的问题和服务对象有意见、不满意的事项,按照当前急需解决和今后努力方向两个方面,向核查对象提出整改要求反馈给核查对象及其主管部门。要求主管部门监督被核查单位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跟踪督查整改落实。针对市直单位工作存在问题,组织召开了单位负责人会议,提出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对县区工作存在问题,要求较差的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写出了书面检查,并迅速开展自查、纠错。要求各县区编办按照自查出的主要问题,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今后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与业务开展情况相符,确保公示内容真实、准确、规范。全市市直和七县区在核查法人年度报告得分排行榜后10名单位外,还选择了涉及机构改革、体制调整以及事业单位机构设立、合并或职能变更等,重大机构编制事项的,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核查,全市总共核查了83家事业单位,占全市1350个单位的6.15%,超额完成随机抽查比例不得低于事业单位的3%的要求。



(撰稿人:杨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