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全面谋划2017年事业单位“四项改革”工作

时间: 2017-02-12 10:26 来源: 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

近日,商洛市编办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中编办关于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通知》、《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法人2016年度报告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事业法人证书工作的通知》、《关于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关于全省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关于印发2016年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报告及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王冬雪局长批示的通知》、《陕西省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等文件。结合省上的6个文件,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全面理清了2017年登记管理工作思路。明确2017年是事业单位“四项改革”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一年,结合工作实际,将下大气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改革方面,一是要持续推进商洛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制定《事业单位法人治理规则》,明确理事会、监事会、管理层权利责任清单,用规章制度治人治事。组织召开好理事会,确保理事会良好运转。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强协调,推进人、财管理配套政策的研究制定,将试点改革推向深入。二是要适时举办一期培训班,对理事、监事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其履行职责的能力。三是要选择在商洛市幼儿园、商洛市小学、商洛市电视台等3家事业单位进行试点,推进系统差别化试点,以点到线、经线带面,有效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四是要督促各县区加快筹建试点单位理事会,正在筹建、未筹建理事会的试点要在2017年5月底前完成,并将信息上传陕西省登记管理网“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改革”栏目。同时,要结合实际,继续扩大试点范围,下半年,要在文化、教育、卫计等系统中未实施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2个系统内,各选择1家事业单位,进行试点改革。

事中事后监管改革方面,一是要转发《陕西省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全面安排部署“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全部纳入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抽查内容全覆盖。年报结束后进行1次年报公示信息抽查,将抽查工作过程和结果,通报举办单位和相关部门,并向社会公示。二是要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与机构编制审批、监督检查工作的履职评估等工作紧密衔接起来,形成监管合力。三是要跟踪了解县区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指导县区抓好事业单位法人实地核查工作,解决监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改革方面,一是要严格按照省上要求,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节点,完成非法人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二是要对法人事业单位及时换发镶嵌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法人证书,确保工作步调紧跟中省安排部署。

法人年度报告方面,一是要下发2016年法人年度报告工作通知,明确网上填写要求,严把质量,安排事业单位切实做好2016年法人年度报告工作。二是要及时掌握县区年度报告公告情况,督促各县区切实做好2016年法人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一是要继续跟踪各县区,督促完成县区中心敬老院和区域敬老院的登记工作。二是要继续加强对各类事业单位的摸底。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实施登记后的优惠政策,鼓励各类事业单位积极进行登记。



(撰稿人: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