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 2018-01-09 11:07 来源: 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

回顾2017年度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留下了一枚枚坚实有力的足迹。这一年,全市登记管理机关奋力追赶超越、主动作为,紧紧围绕中省市决策部署,夯实基础,勇于创新,依法依规开展了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登记管理,为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基层基础工作得到改善。制定了《关于在全市登记管理机关开展“四有四公开”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全市登记管理机关按照“有机构标牌、有办公场所、有配套设施、有规范档案,公开亮牌上岗、公开办事流程、公开办结时限、公开接受监督”的“四有四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改善办公环境,充实人员力量,印制服务指南,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办结时限,优化工作服务,促使登记管理机关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塑造了机构编制部门的“窗口”形象。全年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信息63条。

法人登记管理更加规范。落实“放管服”改革和统一登记管理制度改革要求,规范完善了事业单位法人、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申领(设立)、变更、注销和年度报告流程图,在业务办理中落实了容缺办理机制;将利用国有资产自行举办的非盈利事业单位纳入统一登记,扩大了登记管理范畴;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将办结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申请单位在网上受理通过后提交纸质资料时即可现场领证,实现了经办人员“零跑路”;强化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要手段的日常监管工作,开展年度报告网上公示和市际交叉评估,落实新设立法人登记信息实地核查制度,定期向事业单位法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征信机构通报登记信息,形成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合力。全市完成了1224家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换证,市直办理了86家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业务和42家党政群机关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的申领、变更业务;为全市61家错码单位及时更换证书,登记管理人员取得了执法资格,完成了全市165家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和1856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市际交叉评估任务。

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完成。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安康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全市登记管理机关加强与部门衔接,在公立医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学校等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公益服务的18个试点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全程参与、分类指导理事会筹建工作。根据试点单位实际,加强政策和业务指导,修订《事业单位章程》草案,界定清晰举办单位、理事会、管理层职责;适应行业发展需要,提出试点单位理事名额、来源及产生的建议和意见;组织召开理事会议,作为监管方委派理事参与理事会工作;按规定程序和权限,及时审议备案《事业单位章程》;积极督促试点单位按照新的法人治理结构运行,逐步建立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完成全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任务。

履职评估考核常态推进。在总结2016年度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考核工作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安康市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考核办法(试行)〉部分条款解释》,对评估考核工作实施、对象产生、组员推荐、结果确定等方面进行细化和明确,实现了评估考核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常态化。市编委会审定了2016年度市直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考核工作结果,逐部门印发了《关于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考核结果运用的通知》,落实了履职评估考核结果运用。提请市编委研究审定2017年度评估考核对象,市政府专门召开启动会议,安排部署2017年度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考核工作,组织履职评估考核组集中完成了市直9个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考核现场考评工作,形成了评估考核报告。各县区同步推进,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汉滨区出台了《汉滨区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办法》,在4个行业系统和5个事业单位开展评估考核工作。汉阴县15个事业单位进行了履职评估考核。通过履职评估考核,规范了职责界定,优化了机构设置,盘活了编制资源,机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评估考核结果,实现了对事业单位行之有效的联合监管。实践证明,这项工作是提高事业单位履职效能和公益服务水平,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的有效手段。



(安康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