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

时间: 2020-12-21 16:45 来源: 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

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细则》和各级关于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相关文件精神,从12月初开始,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集中15天时间,对部分省属事业单位进行“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

一是坚持依法核查。为确保此次核查公平、公正,提早谋划,充实力量,落实责任,核查前,提前7个工作日向核查对象发送核查通知,对核查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强化法制思维,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法典》,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细则》和相关文件精神,对核查的程序、内容、方式方法进行了熟悉规范,并就核查纪律提出要求,使核查人员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纲。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随机抽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从2019年度依法进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的事业单位中,按3%左右的比例抽取核查对象,注重日常收集,对在设立、变更、年报等事项中存在问题的事业单位重点进行督查。通过现场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检查印章、证书使用、财务等情况, “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 进行指导,并就登记管理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进一步增强了事业单位执行《条例》《细则》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把实地核查作为提升登记管理质效的有力抓手,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坚持全覆盖管理,做实全链条服务,实现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管,加强与举办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协调,结合机构编制管理,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监管的联合检查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坚持把核查结果作为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相结合,促使事业单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更好的保障和服务民生。

下一步,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穿起来、同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联系起来,明晰工作思路,明确重点任务,做好核查结果运用,紧密联系事业单位发展实际,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