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备案)须知

时间: 2015-11-12 11:59 来源: 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

一、 申请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的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经审批机关批准设立;

  (二)有规范的名称和组织机构(法人治理结构);

  (三)有稳定的场所;

  (四)有与其业务范围相适应的从业人员、设备设施、经费来源和开办资金;

  (五)宗旨和业务范围符合事业单位性质和法律、政策规定;

 (六)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二、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二)该事业单位的主要行政负责人。

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产生的事业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不得担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

三、申请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

  (一)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备案)登记申请书(三份);

  (二)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登记申请表;

 (三)事业单位章程草案;(包括①名称,②宗旨和业务范围,③组织机构(法人治理结构),④资产管理和使用的原则,⑤章程的修改程序,⑥终止程序和终止后资产的处理办法,⑦需要由章程规定的其他事项。

 (四)审批机关批准设立的文件;

 (五)拟任法定代表人现任该单位行政职务的任职文件;

  (六)拟任法定代表人的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

 (七)开办资金确认证明;

事业单位开办资金是事业单位被核准登记时可用于承担民事责任的全部财产的货币体现。事业单位开办资金包括举办单位或者出资人授予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支配的财产和事业单位法人的自有财产。

事业单位开办资金不包括下列资产:

  (1)代为管理的公共基础设施和资源性资产;

  (2)关系国家秘密、公共安全、公共保障,不能进入流通领域的资产;

  (3)借贷款、合同预收款、合同应付款;

  (4)职工福利费、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专用基金;

  (5)规定了使用方向,不能用于民事赔偿的他人资助的资产;

  (6)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不能用于民事赔偿的其他资产。

 事业单位开办资金应当以人民币表示。

(八)住所证明;

根据住所权属的不同,应当分别按照下列方式提交相应的住所证明:

  (1)使用自有房屋的,出示房屋产权证明并提交其复印件;

  (2)使用租赁房屋的,提交房屋产权证明文件,出示有效期内租期一年以上的租赁合同并提交其复印件;

  (3)无偿使用他人房屋的,出示房屋产权证明、提交其复印件,并提交房屋所有者的授权使用证明;

  (4)无偿使用他人租赁房屋的,提交房屋产权证明文件和房屋承租人的授权使用证明,出示租赁合同并提交其复印件;

  (5)使用国家划拨的房屋的,提交上级部门的授权使用证明。

(九)登记管理机关要求提交的其他相关文件。

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的,还应当提交举办单位的法人资格证明文件。

业务范围中有涉及资质认可事项或者执业许可事项的,需出示相应的资质认可证明或者执业许可证明,并提交其复印件。

四、事业单位设立登记程序是①申请,②受理,③审查,④核准,⑤报送纸质材料,⑥领证。

五、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在网上如何申请

申请法人设立登记。申请人请在“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www.sxdjgl.gov.cn)”事业单位法人登陆窗口注册用户名和密码。

(1)、事业单位业务承办人应在“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www.sxdjgl.gov.cn)服务指南栏目下载:《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备案)登记申请书》、《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申请表》等相关电子表格。

(2)、事业单位承办人按照《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备案)登记申请书》和《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登记申请表》相关要求认真填写,并整理附件材料,打印提交事业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审阅签字,完成事业单位申请法人登记相关业务手续。

(3)、在“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事业单位登录窗口提交。

(4)、查看登记管理机关信息。接到登记管理机关预审核准的信息后,在网上打印《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备案)登记申请书》和《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登记申请表》等文件,并附应提交的文件材料送主要行政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报送举办单位(上级部门)进行审查。

(5)、举办单位(上级部门)审查同意并加盖印章后,报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6)、登记管理机关核准后,领取《事业单位法人证》(正副本)和《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证》。

六、事业单位应当自领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将本单位印章的印迹、基本账户号,以及法定代表人的签字、印章的印迹向登记管理机关备案。

上一条 事业单位变更登记须知 2015-11-12

  • 下一条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须知 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