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进展顺利

时间: 2016-12-09 21:03 来源: 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

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是一项重要的改革举措,对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以及建立数字化的社会信用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也是上级赋予我们一项新的工作职能,根据省编办《关于开展全省各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的通知》(陕编办发[2016]87号)要求,宝鸡市登记局严格按照“范围”、“程序”、“资料”、“赋码”、“管理”10字方针,认真做好资料的受理、资格条件审查、证书发放等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初领总数656家,已核准532家。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改革工作高点起步。

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是今年全市的一项重点改革任务,也是登记管理机关承担的一项新的工作职能,我们提前准备,提早谋划,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的顺利开展筑牢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参加系统培训,统一思想认识。今年6月份,省编办召开了全省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与深化事业单位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培训会,市、县编办分管领导与业务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统一了思想,对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二是吃透文件精神,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各级登记系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省有关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的文件,全面掌握政策规定,重点学习《陕西省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陕西省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三是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实施主体。在市、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加挂“党政群机关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办公室”牌子,负责本级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工作,确保全市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顺利实施。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启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

全市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工作遵循统一政策、统一标准规范、统一代码资源、分级管理、统一发放代码证书的原则组织实施。
一是召开培训会。10月初,召开全市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培训会,会上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的通知》(宝编办发〔2016〕174号),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对“陕西省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系统”使用功能和操作方法进行了培训讲解。二是明确受理范围。根据《实施细则》规定,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受理的范围为:党政机关、事业机构、由机构编制部门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不具备法人条件的事业单位统一代码管理参照《办法》执行,因此这次赋码工作也将全市的事业非法人单位纳入了进来。三是严格办理程序。全市党政群机关、事业机构申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现场发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同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废止并收缴。四是分类逐步实施。全市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初领工作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到11月底完成党政机关、群团机关的证书申领;第二阶段到12月底完成事业机构证书的申领;第三阶段为2017年元月至3月,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在开展2016年度报告的同时,换发刊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三、市县联动,协同推进,全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进展顺利。

全市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培训会后,各县区编办认真学习贯彻《办法》及《实施细则》,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培训,做好人员和设备保障,准确把握好受理范围、时间节点、工作流程等要求。在工作开展中,市、县编办及时沟通,加强信息共享,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全市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初始发放工作的顺利开展。



(宝鸡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