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县坚持“五到位”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

时间: 2017-12-22 15:04 来源: 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

按照省市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柞水县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坚持“五到位”,扎实推进全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截止2017年12月中旬,该县确定的三个试点单位均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相关规章制度及管理机制在进一步完善过程之中。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该县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县长为组长,县编办、县监察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工作在县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同时,制定下发了《柞水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培训会议。各试点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具体、细致的实施方案,落实专门的工作人员和经费。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该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沟通协调到位。柞水县编办切实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一方面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做好专题汇报工作,争取领导的支持,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同时,积极与县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等沟通协调,研究出台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同时,建立起主管部门、试点单位、编办三方联络机制,定期了解工作情况和问题,使试点工作得到了快速推进。

三是试点单位精选到位。该县对全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系统的12个单位通过查阅档案资料、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掌握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同时,积极向符合试点条件的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宣传试点改革的相关政策,充分征求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的意见。经过反复与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进行沟通,最终在达成试点改革共识的基础上确定了柞水县城区第二小学、柞水县电视台、柞水县妇幼保健院作为我县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试点单位。

四是动员培训到位。柞水县政府召开了150余人参加的全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培训动员会议,各试点单位共召开动员、培训会议10余场次,同时,积极组织试点单位参加全市培训动员会议2次,让广大事业单位及全体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到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背景、重大意义,从而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营造了良好改革氛围。

五是全程督导到位。为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务求实效,该县将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内容之一,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督导,建立了全程跟踪督导机制,根据试点进展情况及时进行阶段性评估,掌握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产生的问题,对于工作推进不到位、改革政策不落实、工作进度缓慢的试点单位,要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柞水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