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灞桥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

时间: 2020-12-31 17:46 来源: 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

为扎实履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监管职能,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灞桥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严格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和《西安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地核查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12月9日至15日对灞桥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等13家事业单位进行了实地核查。

此次核查,灞桥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成立核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查阅文件资料和实地(物)查验等方式进行,重点对五个方面情况进行核查:一是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和有关规定情况。二是有无擅自更改名称或加挂牌子的行为,单位住所、法定代表人与核准登记的是否一致。三是事业单位法人开展业务活动和运行管理情况,是否按照核准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业务,相关资格认证是否真实有效。四是单位财务是否独立核算,年度报告数据与单位账目是否一致,有无抽逃开办资金行为,是否存在负债经营情况。五是是否按规定使用印章和证书,有无出租、出借印章的行为,有无涂改、出租、出借《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行为。

通过核查,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进行核实,了解了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及运行情况,对个别单位存在的法定代表人、住所等登记管理事项变更不及时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实地核查表》,由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确认。核查过程中,核查人员积极宣传登记管理法规政策,对事业单位更好贯彻《条例》及《实施细则》、做好年度报告等工作提出了意见,要求事业单位加强年报内容审查,严防失泄密、表述不规范等问题发生。

核查结束后,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灞桥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认真整理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抽查监管情况公示表》和《法人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汇总表》,并分别提交陕西省登记管理网和信用西安网向社会公示。

通过此次“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加强了对事业单位的监管,提升了事业单位依法登记、接受监管的自觉意识,强化了事业单位围绕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的责任意识,同时也促进了灞桥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质量提升。(灞桥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供稿)